中新社華盛頓室內設計12月20日電 題:奧巴馬年終與記者“交鋒”堅稱2013不是最糟一年
  中房屋二胎新社記者德永健
  飛赴夏威夷度假前夕,美國總統奧巴馬20日二胎在白宮舉行年終記者會。在與記者的數番“交鋒”中,他堅稱,即將過去的2013年不是最糟的一年。
  華盛頓時間20日下午,奧巴馬來到建築設計白宮佈雷迪新聞發佈廳,在2013年與記者見最後一面。當晚,他就攜第一家庭飛赴夏威夷,照例在自己的出生地度過聖誕節和新年。
  “我知道大家都急著離開華盛頓與家人過節,我也一樣。但別人都說,永慶房屋這是一年中最精彩的記者會……”奧巴馬用一句玩笑開場,引得下麵的記者大笑。
  幾分鐘後輪到記者發問,“最精彩”陡然變成“最糟糕”,數番“交鋒”貫穿始終。有記者問奧巴馬,年初提出各項議程卻進展無幾,年末落實醫保法案又遇巨大問題,加上個人支持率接近歷史新低,“這一年是不是您總統任期中最糟的一年”?
  “我得告訴你,我不這麼認為”,奧巴馬回應道。他稱總統任期總是有起有落,支持率高低不能完全說明問題,當年他出任參議員,支持率一度高達70%,況且2013年雖然有些事情令人失望,比如國會未能通過控槍法案,但州一級政府的槍支管控有所加強。
  另一位記者追問,2013年斯諾登將美國大規模竊聽和監視項目曝光,期間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卻矢口否認存在這些項目,對此“您本人有無遺憾”?
  奧巴馬再度否認,“我想不會有遺憾”。他聲稱收集情報對於美國國家安全不可或缺,斯諾登事件發生後,政府已經反思情報機構的所作所為,明年1月,他將參考專家委員會提出的意見,公佈美國情報收集工作的整改措施。
  其後再有記者追問,即使2013年不是最糟的一年,肯定也是艱難的一年,“那麼您個人犯下的最大錯誤是什麼”?
  這一次奧巴馬終於鬆口,承認今年11月後醫保網站出現的故障不可接受,醫保法案落實不力是他全年犯下的最大錯誤,“因為我是負責人,顯然我們搞砸了”。
  由於奧巴馬津津樂道的醫保法案與最初的承諾相去甚遠,美國各地民眾十分不滿,這股怒火不僅導致奧巴馬的支持率持續探底,最近醫保法案還被封為美國“年度謊言”。
  年終記者會上,奧巴馬承諾來年將採取切實措施,徹底解決醫保網站存在的問題。他又強調,2013年美國經濟持續好轉,失業率顯著下降,“我堅信2014年將成為美國實現突破的一年”。
  但似乎前提是他要在溫暖的夏威夷好好休息一番。“年終總是反思的好時候,想想明年如何做得更好。我肯定,睡幾天和曬幾天太陽後,我會有更好的想法。”即將開始休假的奧巴馬說。白宮日程顯示,直到1月5日,他將一直把華盛頓的冬天拋在身後。(完)  (原標題:奧巴馬年終與記者“交鋒” 堅稱2013不是最糟一年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y59nyxz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